搜尋台中
總計7筆資料
戰水英雄

九天民俗技藝團 年度大劇《 戰水英雄》即將在07/22(六)19:00雲林金湖萬善爺廟精彩上演!

1845年突如其來的暴雨引起嚴重水患,奪走雲林口湖沿海一代數以千計村民的性命。災後,罹難者的後代興祠祭祀,並舉辦 牽水狀祭典 追思先人。每年農曆六月七、八日,所有雲林口湖鄉的遊子都得返鄉悼念祖先,法會中最特別的是家家戶戶在路旁放置的水狀,數以千計的沿著公路排列,場面十分壯觀。

口湖牽水狀」是臺灣規模最大的水難祭儀,2010年被文化部指定之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。九天民俗技藝團年度大戲《戰水英雄》,以雲林「口湖牽水狀」文化為題,透過傳說中英勇拯救鄰家孩童、卻不幸一同犧牲的村民陳英雄串連劇情,呈現出口湖地區居民,從繁榮的日常,歷經暴雨、水災、瘟疫傳染接連侵襲,一步步撫平傷痛、重建家園,並始終不忘緬懷先人的追遠精神。

究竟如何用傳統陣頭文化詮釋這場台灣最大規模的水難祭儀?! 身為雲林子弟的光合創辦人 林佳龍 邀請大家,一同回到百年前的歷史現場,欣賞九天民俗技藝團《戰水英雄》的演出。

演出時間

2023年7月22日(六) 19:00

●演出地點

金湖萬善爺廟(雲林縣口湖鄉民主路5號)

●感謝共同贊助單位

#新北市雲林同鄉會總會

#台北市雲林同鄉會總會

#台中市雲林同鄉會

#台灣雲林之友會

#大肚山產創基金會

2023.07.16
「美中對抗下的台港局勢」論壇

這一個多月來,經常可以聽見戰機,呼嘯劃過天際。

當前的國際局勢,美中各種對峙、軍演、貿易戰持續進行著,台灣與香港的地緣政治又將產生什麼變化?

中臺灣教授協會主辦,光合基金會協辦,特別邀請吳介民研究員、林飛帆副秘書長等人,針對目前的美中台情勢,進行分析與對談。誠摰邀請您一同前來關心。


「美中對抗下的台港局勢」論壇

日期時間:7月3日(五)15:00-17:30
主辦單位:中台灣教授協會
活動地點:台中市西區華美西街一段137號8樓 -1
講者:林飛帆(民主進步長副秘書長)
     江旻諺(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)
     吳介民(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)
     鄭政秉(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)

報名連結:https://reurl.cc/GVOW4v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719343588831279/

2020.06.24
2020為西藏自由而騎 Cycling for a free Tibet 出發囉!

自由路上藝術節活動之一,「2020為西藏自由而騎Cycling for a free Tibet 」活動,由台中司改會主辦,今天(3/4)由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的理事長札西慈仁帶領出發。

中國鎮壓西藏61年,近來香港反送中、維吾爾等議題,都顯示出中國的對人權的迫害,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。

身在台灣,對自由的守護,我們有一份責任。

 

2020.03.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