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光講座」目的在邀請社會各界不同領域裡,持續以思想或行動影響他人及社會之人士。「光」字代表的是個人或者事件的積極面向,期盼走進「有光講座」的每一位聽眾,能透過講者的分享,得到思想的啟發,獲取行動的力量。
《光合之行》第十一站:九天民俗技藝團《戰水英雄》

讓一場百年前的歷史災難,化為撫慰人心的台灣基因,讓雲林在地故事走入國家藝術表演的文化廟堂。

 

光合之行《#戰水英雄》紀錄片,從光合基金會創辦人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期間所設立的 #口湖休息站 開始,與戰水英雄結下不解之緣。

 

身為雲林人的佳龍,始終抱著回饋家鄉的心,因緣際會,和「#九天民俗技藝團」許振榮團長當時在籌備台灣在地故事:《戰水英雄》的理念不謀而合,冥冥之中讓這樁美事牽在一起。

 

「既然是美事,就讓更多「光」點連結起來吧。許多雲林旅外鄉親都很有成就,我們應該來連結鄉親們的熱情,共同協助讓家鄉的故事,登上國家級的殿堂。」光合創辦人林佳龍說。 光合發起「群眾募資」以及「返鄉之旅」的活動,獲得光合之友及雲林旅外鄉親的熱烈回響,募資目標在短短兩周內近乎達標,還有鄉親主動提出願意擔任遊覽車上的解說員。「我就是金湖本地人,只要能夠讓大家更認識我的家鄉和土地,當然要出錢出力」。

 

光合基金會感謝 #大肚山產創基金會、#台灣雲林之友會 、#新北市雲林同鄉會總會、#台北市雲林同鄉總會、#台中市雲林同鄉會的共襄盛舉,共同促成《戰水英雄》舞台劇於金湖萬善爺廟前盛大開演。許多鄉親在表演後,興奮的向我們回饋「如果我們雲林有這麼好的故事,那我們未來是不是能夠挖掘更多雲林、甚至是台灣的故事呢?」 傳遞台灣獨特的藝術文化,不只是光合發起活動的初衷,更是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成立宗旨。

 

九天的藝術總監 許懷文 也分享「口湖牽水狀」這個屬於陰廟的宗教民俗科儀,如何轉化為雅俗共賞的藝文表演,讓民眾在鼓樂與舞蹈表演中,看見他們想要述說的精神,進而去認識台灣的故事與文化;民俗專家林茂賢老師,深入講解口湖水難的起源與口湖牽水狀科儀的核心價值:「撫慰人心與慈悲之心」。

 

當台灣面對疫情這類重大災難時,我們該如何從苦難之中一同把傷痛昇華成大愛,帶來社會療癒的機會,是「口湖牽水狀」與《戰水英雄》所帶給我們的光,而將這道光發揚並傳遞下去,是我們能為台灣做的事。 許多光點在這場活動中彼此連結、彼此傳遞,不管您是觀眾、贊助者、甚至是現在正在螢幕前觀看的各位,期許這一道光能一棒接一棒永遠地傳遞下去。